0919与任何人相处给予对方的都是满满地正能量

 师父: 网络上的家人,各位同修,大家好!

   学员: 师父好!

师父:好,好。

现在先给大家讲几件事情,第一件事就是,后天我个人要到大陆,要到大陆。本来前面的几年呢---,九月十月都要在大陆了,所以前面的九年都没有在台湾,空海没有在台湾亲自带这个专修班,大部分都是有学员自己在带。今年想说尽量腾出时间出来整两个月出来,尽量协助大家闻思修的深入,好,所以决定办这个专修班。空海尽量给大家来在一起来协助,但为了这,这两个月在这边,大陆那边有很多的行程都把它--陪、变成排除掉这样子的,因为有不少地方都希望空海过去,但是我想说尽量把这个时段排给台湾,吭,所以有不少的地方都变成今年没办法过去。吭,也都给他们要讲延后,吭,要延后。还是有几个地方还是需要去看一下,吭,去给大家鼓励,带动一下。所以行程已经尽量缩短了本来要三个月,现在就变的不得已。吭,在这个专修班期间,要出远门一趟,跟一些学员来做互动。一方面因为觉得我们这边-57-法师他的、你们觉得他带的怎么样?你们觉得他带的怎么样?!掌声。很好,好,他是很认真闻思修的人,很实在不会夸大不实了。他有没有夸大吹虚?不会吭。他满实在的,又很稳重,吭。所以这样的情况,嗯我觉得他能够带领大家逐渐的深入闻思修,蛮好的,所以又加上我们这边的法工干部大家都分工合作,啊这样这都是非常好的现象。所以我想那在这个中间,就抽空部分时间到大陆去跟几个地方的学员来做一些鼓励、互动。所以在这个中间,我会有一段时间不在这里。但是你们天天还是一样和空海都有见面的。好!从课程还有晚上期间——因为这边有这边的进度了,我在大陆话一样大部分晚上也都会有播放连线,在十月中会回来的。会回来。会来的时候大家再学习道德经。我希望、尤其下个月的道德经这是非常重要的啊。学了之后,在十月下旬,十月的二十四号到三十一号,我们这边要办禅修。这是以针对我们有参加专修班的维族,啊当然其他没有参加专修班的我们会过滤,噢看情况来让他们可以弥补也可以过来禅修。这一次到大陆原则上会用道德经方面的带动为主。

再来就是,可能会在一些地方啊,用道德经的修行方式来带领大家禅修,以前是用四念处这个修行方法,当然这是蛮好的一套修行方法。这是属于佛教的修行方法。但空海也已经尽量把它用中性的来呈现。但是还是属于国教四念处的专教名字比较多。现在为了要让能够更中性,能够让更多的大众,可以接受可以受益,所以现在考虑要带一套用道德经的修行方式,禅修方式来禅修。噢,尽量不带宗教色彩,让包括学校单位政府团体,啊,还有企业单位他们都可以接受,他们都可以应用。觉得这些课程他们很能接受而且很实用。所以这一次到大陆也会带动这方面的这个课程。啊,至于十月下旬我们这边要用什么样的禅修方式,大家可以讨论。

噢,再来十一月中旬就会到马来西亚那边,马来西亚那边有一个月的专修班,啊,在十一月中旬到十二月下旬。

噢,再来,十二月下旬回来台湾之后我们就在这里啊,(169)这边我们有十二月底的跨年禅修。十二月下旬到一月三号这之间的跨年禅修,也会在这边来举办。还有今年的春节禅修原则上也会在这边来举办。啊。过完春、十二月底到一月这边的跨年禅修到一月三号结束。一月三号星期天,那结束之后呢,没有几天还不到一个礼拜大概四五天左右,空海又要到大陆一些地方。因为他们已经预约邀请过去,啊,跟一些单位来分享道德经方面的课程。啊,所以一月中下旬也会在大陆将近有二十天的时间,到过年前回来。过年前才回来。所以过年期间这边会有几天的禅修。噢,会有几天的禅修。以前在过年前后会到台湾各处来,各处的共修会几个点来跟大家共修。或是短期的共修或是聚餐或者互动。噢,现在今年这个时间就变的缩短了。噢缩短。现在啊希望台湾要尽量珍惜。一月初的跨年禅修,还有农历过年这个禅修这个时段。噢,因为过完农历年之后,哎二月下旬,又要到马来西亚几天,然后就要到奥州去了。噢奥州在明年的三月份有一个月的专修班。今年十一下旬是马来西亚的一个月的专修班。奥州是三月,明年的三月整个月的专修班。噢,回来的时候已经是四月初了。四月初之后又要到大陆一些地方跟大家分享。

啊,讲这些事让大家了解吭,空海不管到那里都是跟众生在、以感恩的心跟众生在服务在回馈。吭,希望大家好好的珍惜这些殊胜因缘。吭,好好的珍惜这些因缘。啊,不管我们有没有见面相聚,啊不管我在那里大家都要以法为主。深入去闻思修。当大家能够深入的去闻思修你们蕴酿出来的因缘会更好。这个因缘越好我来停留在这里的时间就会越多,回馈大家的就会越多。噢,所以希望大家好好的珍惜吭。

还有噢,如果说你希望用最少的时间能够掌握到不管是佛教的教理、教义核心,或是修行要领核心,还有对人生实际的真的获益,噢,啊,真的闻思修证都能扎扎实实深入的话,如果你要用最少的时间最精简,闻思基础又有、实修实证又有。你如果要这样的话吭,空海就是给大家忠肯的建议,我们说要有几把刷子吭,你只要有两把刷子深入就很够用。这两把刷子哪两把刷子?这两把刷子吭可以说一个是阿唅经,一个是道德经。如果你能够把这两门课程真的好好的深入,去细嚼慢咽,又实修实证,真的去做。阿唅经方面是要你知道之后去反观净化去做,道德经方面是你要知道之后然后要去跟大自然实像做连接、做结合。啊,如果你这两个课程能够真正的好好下功夫深入的话,这两把刷子就绝对你够用。你本身要了悟真理实相里面都包括。你本身要修行,要自利又要利他,都绝对够。啊,如果你研读很多的大藏经,但是却没有来到真正的实际,实修净化,那你本来还是头脑的知见。如果你学研了很多的大藏经,但是你却没有跟大自然的真理实相结合,那些还都是在头脑之见。在个人五蕴身心,你还是不会真正的安心自在。啊,所以空海不会欺骗大家,我是希望大家用最少的时间,就能够掌握到——真正生生世世在寻觅的那个法的核心、修行的要领。生生世世在找寻安心归处。这两门课,这两门课如果你能够真的下功夫,你就一定很获益无穷。噢。

再来,如果你学了之后那你觉得哎——好象需要再多作一些补充,哎还需要多涉列一些(好)其他的课程,你可以再好好的再深入。包括象心灵成长事事本无碍,那个都是很棒的课程。还有《金刚经》、还有《迈向高等心灵世界》、还有《六祖坛经》空之深意,那个是,那个是可以帮忙你再更深化、更提升。所以这些课程吭,希望大家好好的去消化,啊好好的去消化。

好,再来,回答学员所提的问题啊。你们现场有没有提问题的?现场有没有提问题的?好,来。

学员:师父好,各位同修好。我是在大陆上课的时候,我就了解到,就是说我们的生命都是独一无二的,是很神圣的。然后今天上课的时候我有一点点的乱了,师父有讲到一句话说:“如果你还有我慢,所谓的原罪力,就没办法摆脱。”

师父:“有原因是什么?”

学员:“原罪力。为什么会这样说来?”

师父:“原罪力”

学员:“我们上那个(-----)呀,要逃离那个死恐怖。成就自利,有决力跟精力无罪力更势利吗。那无罪力那一课,如讲的这么一段话,让我觉得很懵嚓嚓。。。”(哈哈)“如果一个人没有宗教信仰的话,他本身就没有灌输这些原罪力的话,应该没有关系吧?呵呵呵”

师父:来,我先看到这个啊。好,那你说怎么样?

学员:我就要看师父讲。师父在课堂上要讲到就是如果还有我慢,所谓的原罪力就没办法摆脱,代表就没有办法摆脱原罪力,就是这个问题。

师父:怎么样?

学员:为什么要这样讲呢?

师父:因为有我慢就有自卑。有我慢就代表你对真理实象还不了解。所以当你对真理实象不了解,也就是包括对生、最主要就是对生命实象不了解,生命实象不了解的情况他生活在自悲和我慢的世界里面。哎会有自悲我慢别人就会灌输你呀,因为你--这个代表还在苦海里面浮沉啊,啊别人会灌输你呀。因为你孽障深重呀。

学员:可是师父没有灌输这个观念呀。

师父:对呀,我没有呀?我不会呀?

学员:没有灌输就不会有这个问题了呀。

师父:对呀。现实这样啊,这个原罪力有两种情况,一种是,大部分都是被灌输的,你在成长的过程被灌输进去的那些观念,所以会有自卑呀、生命的那种自责啊、自卑感啊,这个因为是一个被灌输进去。第二个因为是那个自我,爱比较。爱比较,结果本来是想要设法比赢别人,结果后来(哇),就好象你在村庄里面还者你在小范围里面你总是第一名,洋洋得意,目中无人,但是你到大城市里面去读书的时候,发现,啊怎么这么多人成绩都比我要好,本来想要赢别人后来变成自悲,接受不了那些挫折失败。啊,所以这个就是如果有那些我慢啊自悲,那表明你不了解实相,没有来到真正体会到生命的平等、生命的神圣。也就是他对于生命实相理解是还是错误的,他没有体会到真正的平等。如果你体会到真正的生命实相,你会体会到什么叫做平等至生命的平等。这一种平等的话,他一定是摆脱掉那些、一定是去除掉那些所谓的原罪力那些观念的。这样你知道吗?他一定要看到所有生命原来都是神圣的。这样你知道吗?{谢谢师父)所以重点是在有没有真正的了悟生命实相。这样知道吭,有我慢就代表他还不了解吗。这样知道吗,吭,ok

有一学员他就问到,他说:很多经书上会写着一失人身万劫不复,一但失去这个人身啊,就万劫不复。他说是真的吗?然后这与一墮地犾永无出期这样的说法有关联吗?或类似吗?

你看啊这些话语啊,一失人身万劫不复,一堕地犾永无出期。空海从以前讲经说法到现在我有没有灌输这方面的观念?你们从以前我讲经说法到现在我绝对不会灌输这方面的观念。绝对不会,啊。包括我们现场的学员都有从最初我出来弘法到现在现场学员都有啊,你们有没有听过我跟你们讲:噢,你们如果没有怎么样啊,噢没有怎么样啊,要堕地犾永无出期?我有没有讲过这些说?我绝对不会讲。噢,所以有些学员他们,因为以前吭他们看过一些经呀或是听别人讲呀。我说一些经书上就会这样写,《阿含经》上面没有这些词句。如果说讲各种经、各种论,别人怎么写怎么讲,你从那里看这是一回事,我现在要跟你讲就是,《阿含经》里面没有讲这些,啊,只是会跟我们讲,就是如果你没有珍惜生命,你没有好好珍惜这个人身这个生命,一失去这个人身真的要再得这个人身的困难,不容易,并不是说万劫不复,万劫不复,那变成一个罪恶、罪过。而是说你没有珍惜这个生命。噢,就象那个大海,我们这个人身就象那个大海里面有一片木头,那木头就有一个洞,要得到人身就好象那大海里的一只龟,然后它游呀游穿出,穿到这个洞,意思就是说那个几率不是很大,那个是在告诉我们你要能够出生为人是多么的不容易。你要知道那是多么的神圣,要好好的珍惜这个生命。那是要勉励我们,你要好好珍惜这个生命。不要错耗了,不要错失掉了。啊,所以,那个是勉励我们要珍惜,并不是带给你,你如果一失这个人身就是罪恶罪过会是怎么样。不是这样,那个都是在勉励我们你要好好善用,有这个生命你要好好的珍惜生命,能够修行就好好的修行。当我们有这个生命一方面我们跟众生广结善缘,一方面我们精进用功。然后,哎一样,我们又可以,来生来世你就可以有更好的成绩,更好的未来。这样你知道吗?噢,不要把这个生命变成为那个罪恶、罪过。也不要以为说那个失去这个人身就变的万劫不复,并不是这样啊。不是这样,你看那个这个地球人口越来越多啊。很多人一样啊。都想来这个地球出生啊。地球也是很多世界他们在求生的那个所谓的西方净土。知道吗?如果地球是有些人在传说中的污浊恶世的话,那这样不好的环境人就越来越少了。事实上你看地球它是不断的生生不息,啊,人口越来越多。这个表示啊,其他星球很多人他们一样要求生那良好的生长环境、学法的环境。他们一样啊,求求结果求到地球来了。所以啊好好的珍惜。这个是题外话了吭。希望大家好好珍惜啊。真的能够出生为人,能够好好修行,真的要好好珍惜。噢,千万不要在那里自卑、然后自哀、可怜自怜、自叹,然后生命萎缩,在那里哎怨东怨西。那个都是错耗生命的,那个都很可惜呀。所以希望大家能够来到,每天都过的很快乐,不管过去怎么样,你的生命都可以从现地开始,从今天才出生,每一天睡觉醒来那都是一个生命的新生。每一天都是一个珍贵的一天,啊。所以希望大家好好的珍惜生命。啊。

再来,啊这里包括他又提到说,他看到那句话,什么一座地狱永无出期。

啊,象以前,我看到这些,我就觉得这个都是在宗教恐吓,这方面我不去。。。你会你会这些。。。。我是觉得最重要的是要了悟真理实相。我要了悟生命实相,我要知道生死大事。那做人做事呢我要凭着自己的良心,凭着自己的良心跟众生广结善缘。

再来,不去伤害别人,不去伤害众生,不去欺骗众生。不要为了个人的欲望名利,去欺骗伤害众生。把握这些原则跟众生就是广结善缘。至于生命未来是怎么样的进展发展,只要我现在好好的松土耕耘播种,其他未来包括来生来世,那是法界大自然的事。

好,啊讲到这里,我讲一段啊,因为一般我们要讲说某个宗教了,来让众生产生恐惧,本来如果劝人为善,劝人行善了布施了多做善事,当然这个是好事,但是这方面一样会被烂用,会被误用。

啊,象在大陆那边又遇到学员,他们是有一群人哪,啊。有一两位代表来跟我谈、跟我沟通一个他们很不容易挣扎出来的那些情况,他说以前啊,大家一样心不安在找法,在寻寻觅觅呀,啊,他以前还没有接触到以前,他们一样一群人在找,后来有一位、这是还没有接触到解脱道之前那,有一位某个宗派的弘法师就跟他们接触,然后就跟他们讲:他们的这个法是多么的殊胜、多么的珍贵,是怎么样的殊胜、多好,后来就是找机会都要跟他们多接近,他们认为这个是更普通,不会很喜欢,但是这个弘法的人很认真很积极然后就是设法,反正他就是主动跟他们多接近,然后要主动的跟他们传一些法。慢慢的慢慢的然后就灌输他们那个皈依哦皈依他的话,那个功德会多大的,功德会多好,这个会有多大的那个什么加持力啊功德怎么样的哈。好了结果就这样反正讲讲讲就变成啊好一些人就变成皈依了。事实上,当事人跟我们讲的哈,就是说他并没有那些意愿,只是那个讲的人都一直的这样的来,就好像一直在鼓吹,啊好像在推销东西这样拉。一直在鼓吹,啊,然后怎么样啊,后来大家几个人然后就。。。有些也是半推半就的啊皈依了,啊好了。皈依之后没多久这一位所谓的这位法师就跟他们说:你们现在已经皈依了,已经进入这个宗派里面了,你们以后不可以去学其他的法。如果你们去学其他的法,你们就会堕地狱,你们不可以离开这个团体,如果你离开、你背叛,你就会堕什么地狱,就这样跟他们、皈依后没多久就跟他们这样强调,结果呢?哇有的人就,有的人就这样嘛,好嘛那就认真的,人家怎么想就怎么修怎么做。有的就会很挣扎,所以这样的挣扎,结果连续挣扎了好几年,觉得不对劲想离开,但是又没有勇气离开,因为他们想要离开,人家灌输给他的就是你这样的话你就会堕地狱,你如果对这个你皈依的师傅你不服从的话你就会堕地狱,哦跟他们灌输这些观念所以很多人都在恐慌很,觉得学不到什么,想离开又没有魄力离开,他们就变成在那里拉扯。后来有因缘别人把接触的资料给他们,然后传递给他们,结果他们有一些人他们看得、看得觉得说啊这个很好啊,这个才是他们所要学的法,这个才是他们所要的,这个是讲智慧的,不是讲迷信的、也没有在灌输那些权威偶像崇拜,所以他们一些人就开始传着在看了。但是都是偷偷看,还有部分的人不敢看,因为他们很拉扯啊,人家某某大师说如果我们去看其他的,这样我们就会堕地狱。所以就不敢看。后来好不容易经过半年一年他们这样的一个挣扎。有部分人他们终于不甩那些了,不理会以前的那些了,结果他们就走出、走出那样的世界,然后追求他们的理想。就认真的学习。他们跟我讲出他们的这样的一个过程。对有不少人是这样,所以哈我真的是希望、希望我们大家要最初在学佛学法的时候就要冷静理智,冷静理智、客观求真求证。佛教本身绝对是很民主,佛教释迦摩尼本身就是很民主的,绝对不会恐吓任何众生,绝对不会的。佛陀本身就是要帮助众生,来解脱、自在。佛陀出现在这个世界,就是要帮助众生了悟真理,真正解脱、自在,安心自在。怎么还会去恐吓众生?绝对不会。所以希望大家、希望真正去证佛法的核心,让我们本身真的越来越安心自在,越来越快乐进步,又能够把生命意义发挥出来。

但是讲到这里我们要了解一点,并不是没有因果,这一点要了解,我们不应该拿着地狱的观点去恐吓别人、威吓别人,让别人来顺从,不应这样。但是要知道并不是没有因果,因果就是你种什么因得什么果,这个本来就是宇宙的法则。那是客观存在的,不是我们去界定的,不是说你不听我的话你背叛我你就要下地狱,不是这样去界定的。所以因果法则就是种什么因,得什么果,你种善因得善果,你种恶因自然得恶的果报。而这个恶的果报不是我推你下去,是你自己自作感召来的。所以我希望大家,我们除了本身要开启智慧,我们也希望大家一定要学到真正的民主。我们不要抓取任何人,不要恐吓任何人,我们要祝福每个众生,让大家早日听闻正法,解脱自在。如果众生有苦我们能够帮得上忙我们就帮忙。

还有,我以前也跟大家,你要来到解脱、自在、要了悟宇宙真理,大家要能够来到超越宗派超越宗教,你那个心要能够来到没有宗派的包袱,没有宗教的包袱你可以选择,我用不同的身份或是宗教背景都可以学习,都可以探讨宇宙真理。但是我们的心一定要能够来到没有界限。比如说,如果你是代表某个宗我希望不要只局限在这个宗所同意的经典。其他不是这个宗的其他的经典我们一样要虚心的学习。如果你代表的是某个教,可以。这个是每个人的选择,可以,但是不要只局限在这个教的框框里面。我们要有一个开放的心,只要对我们生命的成长有益的经论或是那些著作,我们都可以参考,你看啊佛经里面有提到法门无量誓愿学,这个就是我们要有一个开放的心,别人有什么优点我们就要吸收学习。好,ok.这样了解啊。

要学法的过程本来就是一个开心的过程啦,学法的过程你真的走在证法的过程吭。他本来就是越来越开心越来越快乐。只要你走在正知正见的解说道上,你一定会越来越开心越快乐。这种开心快乐不是任性。不是说,诶只要我喜欢有什么不可以,绝对不是哪一种任性,那个是我慢,自我放纵。你开心快乐,你会同样的、你会越来越具有慈悲心,越有爱心,会去爱护每个人哦。那个心量他就自然越来越打开。

好,再来所以像我,从青少年时期就一路在追求真理的过程。我也经历过很多的宗派宗教。阅读过很多的书籍。也亲见过,所谓得善知识。当我们在学的时候一定都认真的去学,但是我会秉持着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,我们要感恩协助我们成长的善知识老师,我们要怀着感恩的心。但是不要说我跟你学,我偷偷的跟你学,然后我没多久我希望我要赢过你。那个就变成你不真诚、不真实而且会展现我慢。这样是不正确的学习心态,我们每个阶段帮助我们成长的都是我们的善之师,我们要怀着感恩的心,当然我们要勉励自己不断的成长,成为无限可能的成长。

有位学员问道他说:《阿含经》第二十章讲到此戒,第六节有提到,戒律是用来规范自己,不是去衡量检验别人。如果我们有回来反观、回来内省,你会严于律己宽以待人。如果没有回来反观照见净化自己,常常会严于律人宽以待己,严于律己宽以待人和严于律人宽以待己这两者有何差呢?这两者有何差异,因为这几个字只有排列组合不一样而已啊每个字都相同啊,把律己待人这个一样都因为每个字都一样啊,到底有什么不同?

来严于律己宽以待人,跟严于律人宽以待己这两者会有什么不同?啊?内话,唉,去指着别人看别人,要别人改别人错。要别人改别人错这也是菩萨心肠啊。我都为你好啊,你怎么都不接受?严于律人。好,这个啊,这几个字事实上每个字大家认得嘛,每个字大家都认得。而且这些这几个字也不会特别难懂嘛,严于律己谁不知道严于律己这意思?啊你只要读国小毕业就了解。不然顶多国中毕业就可以了解了。严格来律己嘛宽以待人嘛,但是问题是一般人确实严于律人宽以待己。你没有真正去做,去体会我们日常生活之中,我们是怎么样在运作的。我们有没有真正的应用出来。好,这两句的白话意思要先懂了哈。这两句的白话意思不懂得请举手!有没有不懂白话意思的,都懂嘛哈。这两句话来你到底是用那一条在运作在对待用哪一条来。来我们来看哈,用严于律己宽以待人这一条公式在运作的请举手!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不用客气。1、2、3、4、5、6、7、8、9、10诶不错不错严于律己宽以待人,把这些人名记下来。在来用你觉得说你是用严于律人宽以待己,用这个方程式在运作的请举手!这样,诶诶,好好好好好好,OK好。严于律人宽以待己,诶你们那些没举手的呢,都有是吧?看情况嘛是不?看对象?可欺负的就严于律人,看到比我们大为的就。。。。。。哈哈哈,哈哈,哦讲不过他的我们就回来看自己。好啦哈,好,一般人吭,我们现在讲一般的情况,一般人的习性运作比如说我们白天一醒来诶,我梦见眼睛都是大部分都是怎么样向外看。诶你脸上怎么怎么有黑点,诶你你你那里有有什么,诶你你怎么又有眼屎诶很丑诶。诶你你怎么样,我们很容易因为眼睛习惯就会看别人那。如果没有一个镜子让我们照的话,我们都看不到自己的问题,看不到自己。所有要知道啊,一般人的习性一般人的习性往往都是哈,认为自己是大好人,是正义之师正人君子还有什么名字,哈?好人善人,还有什么可以形容?一般我们往往都认为是这样。然后对别人我们会有很多的看不惯。比如说同样的,比如说,犯错同样都是50分,50分这样的一个水平吧哈,同样都是50分的这个水平。你50分我50分本来是半斤八两嘛哈。但是我们实际在运作的时候会怎么样呢?把别人的50分会把它怎么样?啊,会把他加油添醋、灌风,让他慢慢的膨胀,把别人的50分慢慢的便成为8、90分。然后面对自己的时候呢?实质上本来两个人是相同的,但是面对自己的时候觉得,啊我这个没有这么严重啊,啊是别人瞎了眼哈才认为我怎么样呢。这个事实上我是善心善意的啦。怎么样哈。好所以会把本来的50分会把他诶,减少减少成为诶我才只有20分顶多30分而已啊,所以我的不会严重啦。你都没有看到你80分的这个严重度啊,我才只有20顶多30,这个30才提升到30,这个度还有把你的业报,把你的业障背过来,我都慈悲帮你背了。你要好好感恩我,不要偷偷笑了,你要感恩就好了。我们一般,一般的习性运作会是这样。我现在只是把它讲的更、对比的更清楚一些,让大家可以了解。因为一般实际上他不会这么露骨在运作。但是那个心态他是只有在运作。我们会设法把别人的缺点夸大,把别人的问题把他夸大,然后把自己的问题的呢设法缩小,然后甚至不去看他。忽略,结果呢,我们常常在乎,在乎别人有没有改进,在乎别人毛病习气有没有改变,却很少去关心我们自己。我到底有没有成长?有没有改变?所以一般人用很多的生命在关心各种外境。而这个关心呢,并不是真正的慈悲为别人好,而是挑东挑西。因为要能够挑出你的问题,这样就可以表明我比你高。这样知道吗?事实上这个都会浪费很多的生命,像这种情况这个就是,严于律人,总是严格去看别人,然后对自己呢却宽恕、放纵。像这样你不会进步。你的生命会一直在错耗,一直的错。错耗,然后在这之中呢,处处要展现我慢,而不知道。事实上这个对自己的生命成长一点帮助都没有。如果你要让自己的生命真正的成长,就要反过来,要用这一条严于律己宽以待人。同样,比如说同样是大家有相同的这样的犯错的情况,有50分50分,好我们要严格回来反观净化自己,让自己的这50分我们要如实承担,真的去改变,真的去净化,去调整去矫正,该道歉的我们要道歉。但不是一直活在自责的世界。不是啊?那是勇于去面对自己,勇于去改进,我承认我有错,我承认我做的不好。好,我愿意去面对,去改进,你这样才会真的进步啊。才会真的净化真的进步啊,至于别人的问题呢?别人的问题,好你造业你制造那些问题,我觉得我们是要尊重别人原谅别人,宽恕别人。除非你来问我你哪里有问题,哪里需要改进,我能够回馈给你的话,那我就回馈你。你看如果这样的话,一方面我们不跟众生结恶缘。一方面你的生命是用来自我净化跟充实成长。你的生命他是一天一天的都在成长,净化跟成长。这样了解吗?

空海从国中时期,从国中时期我就是用这句话,来勉励自己,那时候用一句话,道吾恶者,讲我不好的讲我缺点的人,道吾恶者是吾师,记得我国中的时候就用那些话来勉励自己,我桌子上面都会有这样的所有的座右铭。道吾恶者是吾师,会跟我们讲缺点的人是吾师。会跟我们讲缺点的人他是真正为我们好的人。会跟我讲问题的人是真正在帮助我们的人。心怀感恩,好,别人善意跟我们讲,要好好珍惜别人而已跟我们讲。好也许是,愤怒怒骂,也许是攻击。但空海都尽量不去反弹,而别人的批评,不管是善意恶意,我们接受到这些。所谓的批评攻击之后呢,我们要静下来去反观,我们有没有这些缺点,有没有这些不好的现象。有则改之,无则勉之。有些因为别人不了解,有些是别人误解。好,没有必要我们也不用去,争辩什么去辩解什么。诶我们就是勉励自己改进自己。有些事别人看不惯,但是我们没有去伤害任何人。有些是因为别人看不惯,看不惯是对方的问题。一样去反观,我一样我是凭着良心,在做,在做人做事。不去伤害任何人。那别人看不惯或是别人视角的问题。这方面呢,一样不跟众生起冲突结恶缘。尊重别人的看法。能解释我们就解释,不能解释就一样,就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。你能够这样,像我以前从小到大成长的过程真的我尽量不去看别人的问题,尽量不去看别人的缺点。但是我会客观的去学,别人的优点,你的优点在哪里,我会去学别人的优点。那你的缺点在哪里,我不是去挑你的缺点。而是去看你用这样的毛病习性去运作,你的人生会带来什么样的后果。什么样的痛苦问题。你在不知不觉情况用那些习性任性在运作,好,那你会带来什么样的痛苦,带来什么样的后果。我会从中去观摩、观察。然后勉励自己不要犯那些毛病,不要有那些问题。但我不是去指责对方,不是提去挑别人的问题。所以是,顺境或是别人优点可以让我们学习。逆境或是别人的缺点,一样可以让我们警惕。可以让我们避免有这些毛病问题。所以能够、所以你看到,从小到大的成长过程没有时间去讲别人的是非。真的你一方面要净化自己,一方面要自我充实,你那有时间去讲别人的是是非非?没有唉。所以如果在那里,东家长西家短三姑六婆在那里是是非非,那个都是在讲别人是非,在造口业。事实上这种习性是要改变的。你要修真的你要生命要真的成长要快乐,要安心要自在。就是每天,就是回来自我充实,然后净化自己。发现我们有哪些缺点,会造成痛苦的那些观念习性。诶我们就勇于去突破,把那些沉重的包袱,我们把它放下。啊让生命是一个新鲜的生命,虚心的学习,让自己每天都可以成长,自己不断的成长。

再来有因有缘或是力所能及我们就是服务回馈。就这样,不争名不争功做出生命的实质意义。做利人利己利国利民利益人类的事情。就这样。好了,跟大家勉励到这里。OK好好。

好,明天因为要准备一些行李,所以今天晚上会播放另外一些进度。大家明天晚上就没有上台,来播放另外的进度给大家看,都是很重要的课程。哈。后边在跟大家,恩,(1383-1385)这次跟大家勉励,也是空海的为人处世的一个原则啦,也是提出来跟大家可以参考可以勉励的,就是我秉持一个原则,就是不管我到哪里,我一定是带给这个地方有更多正向的能量。不管我跟个人团体或是道场,不管我到哪里,一定是要我们正向的回馈要比较多。尽量减少那些负面的、负向的。这个都要提醒自己。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则,就比如说,我跟任何人交往,一定是勉励自己,我会付出的比我得到的、我要付出的更多。我来到哪里,我一定对这个地方要有更多正向的回馈。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心态。我对你这个个人如果有缘相处的时候,我会对你这个个人个体有更多的回馈、更多的正向的回馈。这样了解吗?也许有人还会觉得比较抽象吭,我希望大家有这样的一种观念吭。我们一般人吭,很容易都怕吃亏,我想要占更多便宜,我想要拿更多东西,得到更多东西。而这一种啊并不是法宝的拿啊,而是那种所谓的那种贪的心态。但是我希望大家把这些改变过来,好我们到哪里我们要勉励自己,我一定要对你有更也就是对对方要有更多的益助。比方说我领公司三万块的工资我会回馈给公司加倍的这个利益,回馈给公司。这是个比喻啦。如果说诶,你跟空海结缘,你奉献付出什么?比如说这个价值,有些是有形,有些是无形。比方说你奉献出的是100万的这个价值,空海回馈给你的一定是绝对会超过100万的这个价值。我们要有这样的观念不要让任何人吃亏,不要想去偷别人的东西,不要让别人有所亏损。所以你有这种心不管你到哪里不会有那些贪的心,不会有那些偷的心。我们是一种感恩、回馈、奉献、付出。你对我好,我一定对你更好。你对我付出我一定会回馈付出的会更多。只是那个层面也许会不一样,但那个价值绝对会超过你所奉献付出的。这个就是我们有这种心态,不管我们到哪里都是正向的回馈、服务。让众生能够获益这个心态。这是空海从小到大的心中的一个很重要的观念原则。这样了解吗?好,好跟大家勉励。好!OK。


本文的所有图、文等著作权及所有权归原作者所有。
道德经
135人在此聚集
加精帖子

暂无加精帖子

帖子二维码
扫描二维码
使用手机访问查看帖子更方便。
© 2020 Daidaichuancheng New Media Limited All Rights Reserved. 上海代代传承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沪ICP备13016030号 沪公网安备31011502400214号 中国传统文化
客服热线
13012888193
每日: 9:00-21:00